close


原 名:となりのトトロ tonari no totoro

中文名:龍貓

英文名:My Neighbor Totoro

上映時間:1988年4月16日 (日本)






故事大綱:

臯月和梅姊妹倆隨著爸爸搬至鄉下的新家。房子雖然有點老舊,然而秀麗的田園風光、屋旁的巨大樟樹使得他們十分喜愛這個環境。不過這間屋子卻有些古怪的地方:他們在屋內發現橡樹子、看到許多像故事書裏的黑小鬼、以及晚上的怪風。鄰家男孩勘太嚇唬他們,說他們家是鬼屋;後來經勘太的奶奶解說,才知道那些黑小鬼是煤蟲,常在沒人居住的老房子裏,弄得到處都是煤煙、灰塵。這種種有趣的事令他們對于新生活充滿了期待。
第二天他們去醫院探望生病的媽媽,媽媽的精神很好,醫生說不久後就可以出院了。
星期一爸爸在書房工作,臯月則要上學。梅獨自在院子裏玩兒,意外看到神奇的精靈,梅覺得很好奇,對它們窮追不舍,跟到了樹林裏,卻一不小心跌落樹洞中,竟發現一只更大的正在睡覺。由于它發出 "to~~to~~ro~~" 的聲音,梅就把它叫做 "totoro"(龍貓)。後來梅玩得疲倦,不禁趴在龍貓身上睡著了。醒來時龍貓已經不見了,樹洞也消失了。
隔天臯月去上學前,托勘太的奶奶照顧梅,但是後來梅還是忍不住到學校去了。放學時,老天下起大雨來,她們躲在土地公廟躲雨。勘太看到便二話不說借傘給她們,回家則騙媽媽說忘了帶傘。後來她們到勘太家還傘,並至公車站去接沒有帶傘的爸爸,大龍貓在此時突然現身了。臯月將傘借給渾身濕淋淋的龍貓,龍貓聽到雨水滴在傘上的聲音,便很高興地玩了起來。不久公車來了,來的竟是一輛龍貓公車,龍貓上車前給他們一包橡樹子作爲謝禮。終于爸爸回來了,他們很興奮地與爸爸講述今天遇見龍貓的事。
她們回去後將橡樹子種在院子裏,梅每天都在期待它們發芽。一晚,臯月獯見龍貓們在橡樹園旁打轉,她們便跑出去看,只見龍貓手裏拿著雨傘,以魔法讓橡樹子迅速發芽、生長,後來竟長成一棵大樹。龍貓用它那圓圓的肚子帶著臯月、梅和小龍貓,乘著陀螺在田野間飛翔,並到樹梢上吹笛。可是白天她們起來後,大樹卻不見了,一切仿佛又回複原來的樣子。然而跑到院子中一看,橡樹子真的發芽了,她們才知道這不是在做夢。
時間過得真快,正是農作物成熟的季節。臯月姊妹滿心期待媽媽的歸來,梅還想送勘太奶奶的玉米給媽媽,希望媽媽早日康複;然而此時一封醫院的電報竟送達臯月手中!
原來是媽媽身體不太舒服,回家時間必須延後,這使得姊妹倆頓時無精打采。梅見了姊姊傷心的模樣,決定一個人獨自至醫院將玉米送給媽媽......
梅失蹤了,村人到處都找不著,臯月找到腳都腫了。勘太告訴臯月在神池找到一只鞋子,後來證實只是虛驚一場,可是天就要黑了,到底梅到哪兒去了?
臯月見衆人無能爲力,突發奇想求助于龍貓,結果真的遇上了!龍貓聽了臯月的請求,呼叫龍貓公車將她載至小梅處;臯月卻意外發現衆人竟然看不到龍貓公車呢!龍貓公車迅速奔馳過田野、穿越樹林、爬上高壓電線,抵達了梅所在處。兩姊妹興奮地擁抱在一起,龍貓公車看她們的神情,便載她們至醫院看媽媽。原來媽媽只是小感冒,讓她們白擔心了;于是她們就悄悄地將玉米留在窗台上,歡歡喜喜地回家了!




觀後感:

這是關于小孩與龍貓友誼的故事
背景是在郊外
鄉下的風景畫得很逼真
仿佛就像真的那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m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