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明天是大寶森節
原名叫thaipusam
如果是來自別的國家
看到這篇文章一定覺得很奇怪
這到底是什麽一個節日呢??

其實
這是印度同胞慶祝的節日
我雖然生長在這多元種族的國家裏
也知道他們慶祝的節日的名稱
但卻不清楚節日的來源和起因

剛好明天是大寶森節
順便也來介紹一下屠妖節吧~





要了解這些節日的起源
首先先要知道印度主要的神明


印度教的三大主神

印度教有三大主神,梵天(Brahma)爲創造之神,創造了這個世界。

毗濕奴(Vishnu)爲保護之神,以大鵬金翅鳥爲坐騎,掌管“維持”。

濕婆(Shiva)爲毀滅之神,額頭上的第三眼,曾經發出神火,毀滅三座在太空中的巨型城堡。

據維基百科說,印度教三大主神,因爲創世之神梵天已經完成了創造世界的使命,所以在印度,供奉它的人反而比較少。

附帶一提,泰國香火最鼎盛的四面佛,實際上就是創世之神梵天。


屠妖節的起源

大致上來說,屠妖節是Diwali,又稱Deepavali。

中譯爲排撜節、光明節。

在88萬年之前,阿逾陀國王子羅摩(Rama)結束14年的流放生涯歸來,和羅刹魔王羅波那(Ravana)發生戰爭。

最後光明戰勝黑暗,這是屠妖節(Deepavali)的起源。

之後羅摩確立了人間的宗教和道德標准。

印度傳統認爲羅摩是毗濕奴(保護之神)的化身。


大寶森節的起源

濕婆(Shiva)爲毀滅之神,在時機來臨時,它額上的第三眼,會發出神火毀滅整個世界。

它擁有極大的力量,所以有許多信徒供奉它。他的教派(濕婆派)信徒奉其為最高的神,有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日、月、祭祀8種化身

它的兒子穆盧幹(Murugan)是戰爭之神。

穆盧幹手上拿著一支有著孔雀羽毛般的尖端的長矛。

這長矛,象徵刺穿所有幻像愚昧的智慧力量。

馬來西亞的黑風洞(Batu Caves)供奉著這位神祗。

穆盧幹以長矛,打敗了魔鬼 Soorapadam。這就是大寶森節(Thaipusam)的起源。


大寶森節的起源2(從另一個網站拷貝)

關于大寶森節的起源有很多種,其中流傳最廣的說法是姆魯卡神(Lord Muruga,也稱Subramaniam神)在這一天從他父親奇瓦大帝(Lord Shiva)手中承接大統。這時,奇瓦大帝的門徒之一Ibumban收到了一個神秘聲音的指示,要他登上一座名為Pazhani的高山。Ibumban輿其隨從們便以肩挑了兩端綁上牛奶罐扁擔,一步步登上山頂。

為了忘掉登山的勞苦,他們便一路唱著讚美姆魯卡神的曲子。這些曲樂與肩擔牛奶罐的儀式後來被稱為卡瓦第(kavadis),意思是行動祭壇。

傳說的另一版本是古代印度神明Agastya要門徒Ibumban搬移兩座小山丘,卻遭到姆魯卡神的阻撓,以試煉Ibumban的毅力及決心。自此以後,姆魯卡神表示凡是肩扛鐵架、攜帶牛奶及花束至他殿堂的信徒,即可獲得庇護。

興都教徒在外人眼中近自殘的行為,卻絲毫不覺得痛苦的神奇現象令人匪夷所思。他們身上非但不會流血,事後也不會留下任何疤痕,興都教徒們將此視為神蹟的表現。


大寶森節

大寶森節(Thaipusam):從1月下旬到2月初,是印度教的大寶森節,是印度教徒對印度神穆盧幹王(Lord Murugan)也稱爲蘇巴馬廉王(Subramanian)舉行的奉獻禮。每個信徒都帶著枷鎖--一種雕工精細的木框,上面有尖刺與鈎子、鮮花及水果--向印度神許願。印度教信徒帶著枷鎖,一年一度地踏上272層台階,登上吉隆坡的黑風洞。信徒背著枷鎖,並且將其放在神明腳前忏悔求恕。大寶森節是一項莊嚴的慶典,參與懺悔的教徒們,必須在一個月前開始準備、嚴守戒律、禁慾並吃素。在進行背卡瓦第儀式前,所有懺悔者必須接受寺廟祭師的訓誡,並進行24小時齋戒,以便為這崇高的節日淨化肉體與靈魂。女性懺悔或還願者通常是頭頂一只被稱為Pal Kavadi的銅罐,罐內裝著經過祈福的牛奶;而男性教徒背的卡瓦第可重達70公斤,約需六個月才能打造完成。

他們相信這是神賜予的力量,也只有在大寶森節當天可以這樣,其他日子輕輕用針刺一下也痛。

萬名信徒在街道上遊行雖壯觀,但與其他印裔同胞慶祝的節日,如屠妖節的佳節歡慶氣氛不同,大寶森節是信徒們懺悔和實踐諾言的節日,給人莊嚴的感覺虔誠參與朝聖或贖罪者的心情,是一般人難以理解的。
印度教徒認爲:肉身插針最主要的目的是培養自己的毅力和自律精神,因爲只有在集中精神的情況下,擡架者才可以完成整個遊行的路程。






感想:

印度節日的資料真不容易找
原因是很少網頁翻譯成中文
印度文我又看不懂
而且譯名也不統一
變得更困難了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m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